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1日下午,我校在济川校区教学楼举办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人文学院、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近600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由校保卫处、学工处与泰州市地震局、高教园区派出所联合组织,分教室内地震应急避险和紧急疏散两个环节。

    16时30分,教学楼上空第一次鸣放“地震警报”信号30秒,表示地震发生,进入应急避险阶段。此时,正在上课的师生听到信号后,上课的老师立即停止讲课,告知学生“地震了,听指挥,不要慌,快避震”,指挥靠近前后门的同学迅速打开教室门,命令学生迅速戴起安全帽,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边,尽量蜷曲身体,降低重心,低于课桌的高度。16时31分,第二次鸣放全面疏散信号,表示地震暂停,进入全面疏散阶段。同学们在任课老师的指挥下,分成两路纵队有秩序地从教室前、后门撤出,在引导员指挥下,按照规定的线路向安全避险区——教学楼西侧广场疏散。16时35分,疏散集中区负责人统计并向演练总指挥报告各学院到达人数,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仅用时5分钟。

    演练结束后,泰州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王秀根处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简要点评,参与演练的学生参观了“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展板。

    本次演练还首次采用了“SOS多功能安全帽”,该安全帽具有避险保护和声光报警功能,获得国家专利。地震发生时,佩戴该安全帽能有效保护头部不被高空坠物砸伤,如果人员被埋,安全帽能发出声光报警,引导救援人员迅速找到被埋地点。

    这次地震疏散演练活动是对我校《泰州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防震减灾意识,使师生掌握正确的应急避震的方法,提高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时锻炼了学校应急管理队伍,全面提高学校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学校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225300
泰州学院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校内报警电话:80769119 80769110
备案号: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