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毕业季:大学生如何防范求职陷阱

    又到一年毕业季。此时正值求职高峰期,很多大学毕业生纷纷开始寻找工作,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经验欠缺,人才市场供需不平衡,而大学生又急于想得到一份工作的情形,设置求职陷阱,侵害大学生的财产权益。为此,根据司法实践罗列求职路上的一些“陷阱”并提出应对策略。

    陷阱1:借招聘骗钱财

    有些不法分子,专门注册一个公司或是根本没有注册公司,没有实际经营或者根本不需要招人,租个办公室,就对外发布招聘广告,目的是骗取那些没有社会经验、急于上班的大学生求职者。求职者投递简历给公司后,公司会通知参加面试,求职者去他公司面试一般很顺利,然后公司以各种理由要求职者缴纳报名费、培训费,服装费、资料费或押金等其中一项,并约好,交钱后可在7至15天左右签订协议。由于钱不是很多,往往很多求职者愿意交。而一周后再来这家公司所在的写字楼时,已经是人去楼空。

  应对策略:首先,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向劳动者收取类似以上的任何费用,在应聘阶段更是不允许,因此,只要遇到要求缴纳各种费用的,千万不要缴交,快快离开;若已缴交的,可向劳动监察投诉。其次,求职者应聘前,可先查询招聘企业的基本情况:通过“全国企业公示信息网”或手机下载一个软件“企查查”则可以查到企业的设立时间,基本状况,诉讼及失信状况;若发现企业存在问题,则不要前往应聘。

    陷阱2:利用试用期骗取“劳力”

    有些公司以大学生求职者没有工作经验为由,要求先到公司先做一个月到三个月,如果做了符合条件就签合同,并且说试用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而大学生求职者对劳动法特别是关于试用期的有关规定并不是特别了解。往往在此试用期间,劳动者没有办任何手续,也没有明确工资待遇,大部分公司只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劳动者在此阶段往往与其它员工一样做事,甚至更努力,但一至试用期结束,则公司找种种借口不录用,这是一种典型的骗人劳力的行为。

应对策略:首先,可以通过招聘网站是看这家公司是否经常这样重复招人,以识穿公司这种诡计。其次,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试用期期间,用人单位也应该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且应同工同酬。求职者应保留与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比如,工牌,考勤记录等;相同岗位的薪资,以便公司不给工资或不按岗位标准支付工资时可以维权。

    陷阱3:招聘岗位“货不对版”

    招聘广告上把要招聘的职位说成是工“市场经理”、“市场总监”,实际到岗后是“业务员”,只有很少的底薪,到岗后,一般会以“到基层先熟悉熟悉”为幌子,欺骗求职者。 

应对策略:求职时就就岗位责任、具体工作进行详细询问,并且尽量将其写入劳动合同中。

    陷阱4:培训陷阱

    一些培训机构针对大学生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因此会给大学生宣传参加培训,并称经过培训后,能“高薪就业”、“保证就业”的承诺,到最后是求职者交了培训费,完成培训后还没有工作。还有一些企业招聘也要求求职者必须先去专业培识机构进行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大学生交了培训费经培训后,考核通过的很少,即使通过了,也会被安排到很偏远的低薪岗位工作,或者直接找个理由辞退。

应对策略:遇到这两种需要交培训费并经培训才有岗位的,千万不能信,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有问题的。

    陷阱5:安全陷阱

    安全陷阱主要有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A、被偷盗抢劫;B、无故成为债务人。

    应对策略:首先,求职者在应聘时,如果笔试、面试地点很偏僻又不是在有写字楼而是在居民楼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宁可不去应试,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很可能各个环节都陷阱重重,令你防不胜防。其次,谨防将各种证件、手机、钥匙交给对方,不要在空白申请书或白纸上签名,也不要随便吃喝对方提供的食物饮料,否则可能无故成为债务担保人或女求职者给对方拍裸照,导致被敲诈勒索。 

 

学校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225300
泰州学院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校内报警电话:80769119 80769110
备案号: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