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新生安全提示

 

为共创平安校园,切实维护广大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高教园区派出所、泰州学院保卫处、学工处提醒广大新生入学后注意防范以下事项:

一、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防止失窃或丢失

1.在宿舍内手机、钱包、现金、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置在桌上或床上,请入柜上锁保管,离开宿舍时请务必关锁好门窗。银行卡密码要妥善保管,不使用简单密码。

2.电动车、自行车停放至学校车棚内,离开时将车锁好,不要将物品遗留车上。

3.在教室、图书馆自修、田径场、篮球场锻炼、机房上网、食堂就餐时,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请务必随身携带,或让其他同学代为保管,或将其锁在宿舍里。  

二、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1.如有人在校内推销洗发水、化妆品、运动鞋、学习用品、电话卡,或请学生进行代理,此类推销的物品一般均为假冒伪劣产品,请不要参与或者购买。

2.学生缴费统一由学校财务处刷卡,学校、各院系不会到宿舍、教室向学生收取任何现金。如有诈骗分子冒充学校财务处工作人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身份向学生收取现金用作班费、学杂费等,请控制好诈骗分子,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3.网上购物须慎重,尽量在知名网站购物,支付采用第三方支付形式。网上交谈中请勿轻信汇款、中奖信息、网络兼职、代刷信誉返点等信息,卖家发送的网址、图片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谨慎打开,防止上当受骗。网上QQ聊天遇有熟人借钱,汇款前务必先电话核实。防范电信诈骗,接到电话时称收到人民法院传票、包裹中含走私物品、毒品等以及电话中奖信息时不要理会。

4.办理贷款要谨慎,要到正规银行网点办理,不要在网上办理贷款或向其他个人、公司贷款,谨防校园网络贷款和套路贷。

5.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将学费存入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银行卡内,银行将统一从卡内划转,不需要个人转账。防范诈骗分子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学校老师、财务人员、辅导员进行助学金贷款、缴纳学费等名目的诈骗。

三、遵守规则,文明出行

在校内骑自行车、电动车时缓速行驶,注意避让行人及机动车辆,在校外道路上骑行时请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靠边行走。不要乘坐无证机动、电动三轮车。

四、防微杜渐,强化意识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管制刀具进入校园;禁止使用明火,不要在宿舍内吸烟;禁止挪用、损坏、遮挡消防设施器材;禁止使用大功率及劣质电器,人离开时及时关闭电器电源。遇到问题请班主任、辅导员协助处理。

五、诈骗分子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方式

每年新生报到后,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请同学们务必告知家长,以防受骗。常见诈骗方式如下:

1.编造学生交通事故、生病住院,须及时预交医疗费的谎言,要求家长将钱款打到指定账户,犯罪分子在行骗时往往反复拨打学生电话,以致学生关机无法接听电话,造成家长恐慌,遇到此情况时家长务必要与班主任或院系学工老师联系,核实情况。

2.犯罪分子冒充国家财政部门人员,谎称学生可以退费,骗取学生家长的银行卡信息,从银行卡划款行骗。

请广大同学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姓名、电话等隐私,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请家长与班主任或院系学工老师加强联系,互相告知联系方式,一旦接到此类电话,及时确认是否属实。

校内报警电话:0523-8076911680769119;高教园区派出所服务电话:0523-86323685

 

高教园区派出所

泰州学院保卫处、学工处20187

学校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225300
泰州学院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校内报警电话:80769119 80769110
备案号: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