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掀起“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热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提高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能力素质,锻炼学校应急管理队伍,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在“11·9消防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演练活动。

11月6日下午4点,保卫处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11·9消防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对全校各班治保委员、辅导员、消防重点单位安全联络员、高教后勤公司相关人员和保安进行了培训。讲座中,保卫处处长陈根怀结合高校火灾事故案例,深刻分析了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剖析了学校消防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预防措施;结合图片带领大家认识了消火栓、干粉灭火器、报警按钮等常见消防器材,言简意赅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把插销,对火根,按压把”;告诉大家如果发生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告知火灾地点和着火物质,并派人到路口指引消防车;最后,他讲解了火场逃生要领,并示范正确的逃生姿势。会后,各班级根据要求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会。

11月8日下午四点,保卫处在图书馆开展了消防疏散和灭火演练,经济与管理学院300名学生和部分班级的治保委员参加演练。演练指令发出后,图书馆二楼门厅冒出滚滚浓烟,消防疏散广播立即响起,二楼参演学生迅速向图书馆北广场疏散,二楼疏散完毕后三楼参演学生紧跟着疏散。在疏散过程中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用弯腰小跑步姿势,短短五分钟时间所有人员都安全疏散到了指定地点。集合完毕,陈根怀向大家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并示范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20名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治保委员组成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了解了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学工处保卫处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此次演练活动,并引导学生安全疏散。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活动,提升了服务基层、服务学生的宗旨意识;学到了防范火灾的知识,这样能在火灾发生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保卫处还联合宣传部制作了《戳进来,你就能防患于未“燃”》“11·9消防日”微信教材,面向广大师生推送,为此,全校上下掀起了“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热潮。(保卫处 芮晨)

 

学校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225300
泰州学院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校内报警电话:80769119 80769110
备案号: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